不断加强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团队建设(表1)。制定了公共基础课管理办法,加强教学研讨,培养年轻教师,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建设了教学团队,指定了课程负责人,依据课程性质和特点的不同,为适应工程教育发展需要,提高工科学生的基本职业素养,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持续改革。从教学大纲、教学方法、考试方法、教材、讲稿和ppt课件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改革。对连续多年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了岗位调整。

1 材料科学系教学团队

课程

性质

课程

教学团队

建设情况

教学改革

专业

基础课

《材料概论》

付华,吴红亚,杨治刚,王志,(赵万里,胡洁)。

材料类专业学生接触的第一入门课程,安排多位不同风格和专业特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博士老师上课,授课时间从第3学期提前为大一第2学期,随后紧跟认识实习,使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

《材料科学基础》

付华,张希清,吴红亚,蒋晓军

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案例与视频资料库的建立;新版教材,出版基于二维码素材的新版教材;模块化考试改革。

《材料性能学》

付华,吴红亚,王志,

蒋晓军

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案例与视频资料库的建立;改版新教材,出版基于二维码素材的新版教材。考试改革,开卷增加文献分析环节。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付华,秦国强,张希清,杨治刚,(胡洁,司华艳)

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加强案例教学,突出实验分析手段应用。考试方法改革,增加开卷考核,包括对特征相的XRD图谱标定分析,TEM电子衍射花样标定,增加文献分析。

公共

选修课

《计算材料学B

秦国强,秦胜建

要求学生自带笔记本,进行软件的应用练习,熟悉软件功能。

专业课

《陶瓷材料学》、《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计算材料学A》等。

于刚,秦国强,张希清,吴红亚,杨治刚,王志,王彩辉,赵万里等。

基于工程教育认证培养要求,课程体系/课程评估进行了大调整,加强教学效果的评价,加大了实践(实验)和设计教学比重。

实践教学

认识实习,专业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全系教师

融科研项目于教学改革项目、专业课程综合实验、专业技能训练、创新训练、毕业论文选题中,发挥科研与教学的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的作用。加强企业合作实验室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