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以混凝土/陶瓷为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科学、工程、人文素养,适应及实践能力强,能在建筑材料、土木及交通工程等相关行业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技术与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量检测、项目管理以及工程监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工程基础、材料与环境、计算材料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设备、无机材料制品工厂设计概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和设备设计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方向:胶凝材料学、混凝土学、土木工程材料检测技术、无机材料岩相学、土木工程材料性能综合实验、外加剂及特种混凝土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特色方向:陶瓷材料学、无机材料物理化学、粉体工程、陶瓷制备与性能综合实验、电子陶瓷与器件等;

实习实训:军训、社会实践、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专业技能训练、课程综合实验、课程设计、岗位实习、科研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铁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筑、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无机材料性能检测公司、各种混凝土制品或构件厂、质监站、新型功能陶瓷生产等国内外单位和高新技术公司从事水泥、混凝土和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制品的制备、生产及性能分析、试验检测、质量监理、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工艺设计和新产品研发等工作。

研究生深造方向:可选择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水泥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交通工程材料的损伤劣化与再生利用、环境催化材料合成与机理研究、新型材料设计与计算模拟、材料物理或材料化学等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学习和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