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1、党的性质是什么?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要求入党的同志应该从哪几方面努力?

    一是端正入党动机。端正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该充分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努力克服和纠正不正确的入党动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二是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员标准即党章对党员提出的条件和要求。每一个申请入党的同志都要全面理解和掌握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认真对照党员标准找出差距,尽快具备党员条件,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三是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手续。党组织吸收申请入党的同志,要严格履行入党手续,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它既是对发展对象进行实际的党性教育,也是从组织上保证新党员质量的重要措施。申请入党的同志对这些手续以及为什么要履行这些手续,应当清楚了解,并自觉履行规定手续。

4、正确入党动机的内涵是什么?

    第一要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是党员和要求入党同志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

    第二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第三要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党员提出的要求,要求入党的同志应按这个要求去做。

5、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什么?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6、什么是与时俱进?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体现时代性是与时俱进最鲜明的标志。把握规律性是与时俱进最本质的要求。富于创造性是与时俱进最生动的体现。

7、怎样坚持与时俱进?

 一是要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与时俱进的内涵及其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体现了我们党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的先进性。二是坚持与时俱进,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的眼光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三是着眼于实际问题,着眼于新的发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只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应该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具体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不断推进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

8、申请入党的条件是什么?

    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

党。

9、入党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根据党章第五、六、七条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入党需要履行的主要手续是:要求入党的人自愿提出申请,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经过支部委员会严格审查,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党组织派人谈话和审查批准,举行入党宣誓;经过预备期的考察,为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

10、入党宣誓的誓词是什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1、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12、党的纪律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党的纪律从内容上可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和宣传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是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生活和政治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觉的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循的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根本的组织纪律。觉的群众工作纪律是指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规范和准则。党的群众工作纪律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保证。党的经济工作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在经济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规范和准则。党的保密工作纪律就是保证党和国家秘密的规定。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坚决保卫党和国家利益,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对违反党和国家保密规定的党员、干部要根据情节予以处理。除此以外,还有党的宣传纪律、外事纪律、人事纪律等。

13、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树理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14、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1)提高党员素质。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2)加强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要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

(3)服务人民群众。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4)促进各项工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立和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15、如何看待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对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

16、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解决的两个历史性课题是什么?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和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这两个历史性课题。

17、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18、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实现哪四项基本要求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19.党章规定的党纪处分有哪五种?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什么?

20.六大报告对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根本要求。

    这就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揭示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理论,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途径。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揭示了“三个代表”的真谛和精髓。本质在执政为民。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总之,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既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的精神实质,又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如何牢牢把握这个根本要求,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第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第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力量。第四,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

21、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核心思想是“八荣八耻”,其具体内容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22、“五个统筹”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具体内容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难点不是在城市而是在农村。统筹区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难点不是在东部而是在中西部,特别是在西部经济落后地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追求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是人类活动的共同价值选择和最终归宿,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只是保存自然的良好的生态,而且是让人们获得更为自由、更好地促进自我发展的生存环境与活动空间。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现在,我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日隆、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之际,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意义非同寻常。

23、十七大的主题是什么?

    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4、高举一面旗帜。

    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十七大报告的最大亮点。十七大报告,坚定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事关全局的根本问题,它不仅为十七大确立了主基调,而且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七大把党的指导思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之下,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不仅是总结改革开放29年来的基本经验而得出的必然结论,也回答了党内关于这一问题的各种争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同时又因中国国情的不同而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25、学习一个理论体系。

    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想基础。  

26、坚持一个发展观。

    就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理论基础深厚、思想内涵丰富、内在逻辑严密、理论框架清晰,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集中表述和高度概括,其中每一点都包含着非常丰富的思想内涵,构成了科学发展观最核心、最关键的内容。与此同时,十七大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比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必须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等。这些都进一步拓展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是科学发展观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新世纪党和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构成了一个整体,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系统理论,是我们党对“三大规律”认识深化的基本标志。

27、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有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28、什么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路线。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29、四项基本原则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