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首页>>教学一览>>研究生教育>>高分子材料方向


         高分子材料是材料领域的新秀,它的出现带来了材料领域的重大变革。目前高分子材料在尖端技术、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已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衣、食、住、行、用各个方面不可缺少的材料。高分子材料由于原料来源丰富,制造方便,品种繁多,节省能源和投资,用途广泛,因此在材料领域的地位日益突出,增长最快。高分子材料不仅为工农业生产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不可缺少的材料,而且为发展高新技术提供更多更有效的高性能结构材料、高功能材料以及满足各种特殊用途的专用材料。 高分子材料科学主要研究高分子材料的合成、结构和组成与材料的性质、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探索加工工艺和环境对材料性能的影响;为改进工艺,提高高分子材料的质量和合理使用高分子材料,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的应用领域提供理论依据和基础数据。从材料的化学组成和结构(包括分子结构和聚集态结构)原理来阐明材料性能变化的规律性。在此基础上应用于实践,以达到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工艺,更合理、更有效的使用高分子材料的目的,并逐步实现按预定性能设计和制备新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
         1、 高分子材料改性与高性能化 
         现有的高分子材料虽已有很高的强度和韧性,某些品种甚至超过钢铁,但从理论上推算,还有很大的潜力。另外,为了各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耐高温、耐磨、耐老化等方面的性能是高分子材料发展的重要方向。高性能化的主要途径有:创制新颖分子结构的高分子聚合物;改善加工成型工艺、共聚、共混、复合等进行高分子结构改性;通过微观复合方法如原位复合、分子复合、自增强,达到高性能化。
       2、聚合物-无机纳米复合材料
       聚合物-无机纳米复合材料是指以聚合物为有机相与无机相的纳米颗粒或者纳米前驱体进行复合组装而得到的体系。由于聚合物的可加工性、可塑性与多功能的应用,使之成为与无机纳米复合的首选载体之一。聚合物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特点:明显提高体系的各种物性如热变形温度、结晶速度、力学性能、功能性能;不需要使用新型物质,是资源节约型复合;不改变原有的聚合物工艺路线,一旦纳米复合取得突破,将率先获得工业化生产。也就是说,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使用原有的材料,通过调节复合物中的分散状态就可提供划时代的性能。
       3、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 功能高分子是高分子科学中充满活力的新领域。目前虽处于发展初期,但正十分广泛而活跃地进行研究、开发、创新,并且已在深度和广度上获得进展。出现了一大批各种各样的高功能高分子材料。主要包括:电磁功能高分子材料、光学功能高分子材料、物质传输与分离功能高分子材料、催化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功能和力学功能高分子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