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首页>>教学一览>>研究生教育>>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




        无机非金属材料是我院传统的教学与科研方向,1993年开始招收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本科生。鉴于石家庄铁道大学长期为铁路和地方建设服务的特点,本研究方向重点在于土木工程材料,尤其是水泥基复合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研究。这一研究领域以土木工程为研究背景,以水泥、水泥基复合材料与外加剂新技术为研究对象,经过不断积累,在学术水平、研究成果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省内具有一定的优势。 混凝土作为土木工程的主要结构材料,对于保证工程质量,意义重大。
        二十世纪的绝大部分建筑物中,混凝土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混凝土技术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总体上看没有很好地解决耐久性问题,许多工程病害过早发生,给经济、资源、环境带来很大的负担。为确保新世纪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加强混凝土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要研究内容:
       1、混凝土的组成材料研究
        材料的组成决定了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对组成材料进行系列改性研究,可保证获得性能优异的混凝土。鉴于传统水泥自免疫性能差、易导致混凝土病害这一缺点,我们正在研制和开发高性能水泥以保证混凝土的耐久性。混凝土活性掺合料及其高效激活技术研究为我院多年研究的领域,在降低投资、利用工业废渣的同时,不降低混凝土各项性能,特别是其早期强度及耐久性。外加剂的应用可改进混凝土的多项性能,从1992年开始,我院已对混凝土速凝剂、低坍落度损失减水剂、早强剂、防冻剂进行系列研究。混凝土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 传统混凝土是典型的脆性材料,且存在较大的各向异性。混凝土的这一系列特性是其结构所决定的。借助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压汞仪、差热分析仪等仪器,对混凝土水化产物形态、结构特性、特别是其界面过度区结构进行分析,探明其对混凝土宏观性能产生的影响,为混凝土的改性及高性能化研究,打下基础。
       2、混凝土的改性及高性能化研究  
       混凝土的高性能化是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主要围绕耐久性和优异的施工及使用性能。在混凝土组成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的基础上,我院对混凝土改性及高性能化研究主要集中在纤维及橡胶增韧技术、高流动性及自流平混凝土配置及施工技术、混凝土的高强及耐久性研究等几个方面。其中混凝土耐久性研究致力于“优生密实混凝土研究”和传统的多封闭孔体系研究两个不同的技术路线;混凝土增韧研究致力于刚性纤维、柔性纤维及超混技术研究;高流动性及自流平混凝土研究基于“固相颗粒致密堆积以减小内摩擦,高效低坍损减水剂进一步增大流动性”相结合的技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