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首页>>教学一览>>研究生教育>>智能材料与结构的研究及其应用方向

       智能材料与结构是当今世界上正在发展的新兴边缘学科,属前沿性研究领域。该学科研究的特点是将具有特殊性能的智能材料复合于本体材料、或制成智能构件与原有构件相结合,以形成一种具有感知和作动功能的新型智能材料结构,使结构自身具有自诊断、自控制、自适应的功能,达到提高结构安全性、可靠性的目的。
       由于智能材料与结构可以解决许多现有技术和方法不易解决、或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因而已引起世界各发达国家的极大关注,并拨巨额专款用于此方面的研究。近年来,我国也开始对智能材料结构进行研究,因起步较晚,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开发应用方面,均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
       主要研究内容:
       1、自适应智能材料结构研究
         针对大型机械关键受力结构连接部位,由于加工误差、载荷不均和温度不均等导致的连接部位受力不均问题,利用功能材料的一些特殊性能进行自适应结构的研究。
        2、用于结构控制和损伤监测智能材料理论研究 
        针对高速机车壳体、飞机、卫星壳体和大型关键机械结构设备受力构件进行基础理论、结构设计与控制研究及应用。
        3、智能材料在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上的研究及其应用 
         利用智能材料的特殊性能作为传感元件和控制元件,对结构的健康状态进行长期的实时监测和控制,并通过获取的特征信息对结构的健康状态进行评价。
        4、功能材料的研究 
        主要研究(1)形状记忆合金的冶炼工艺、热处理工艺及成型工艺,并对其力学行为、功能特性以及本构关系进行研究;(2)光纤传感器的制作工艺,性能参数,监测技术与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