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专业介绍

材料类 (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4500元/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大材料、多方向、厚基础、办特色”为办学宗旨。材料类专业采取大类招生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学年,统一学习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第二学期开始专业(方向)分流,第三学期进入各专业(方向)进行课程学习。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以混凝土/陶瓷为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科学、工程、人文素养,适应及实践能力强,能在建筑材料、土木及交通工程等相关行业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技术与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量检测、项目管理以及工程监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以金属表面防护及再制造为特色,立足轨道交通,面向京津冀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富有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能在铁路建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以及机械、建筑、冶金等相关行业从事金属材料的制备及加工、质量检测及评定、新材料新工艺设计及研发、金属表面改性、金属零部件再制造、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以自动化焊接和智能制造为特色,立足轨道交通,面向京津冀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富有职业道德、交叉思维、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能在现代交通工程、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焊接材料研发、焊接结构设计、焊接工艺制定、焊接质量检测与评定、焊接装备与自动化设计、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与工艺设计以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焊接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以建筑及轨道交通用高分子材料为主要培养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工程、人文素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和实验技能,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建筑、轨道交通及相关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的质量检测、工程监理、生产技术及项目管理、工艺设计与产品研发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功能材料专业

培养目标:以新能源功能材料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备功能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材料学、物理和化学多学科综合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能在功能材料的制备、改性、研发、加工成型及器件设计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的,素质优良、有创新精神的综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1-8793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