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以金属表面防护及再制造为特色,立足轨道交通,面向京津冀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富有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能在铁路建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以及机械、建筑、冶金等相关行业从事金属材料的制备及加工、质量检测及评定、新材料新工艺设计及研发、金属表面改性、金属零部件再制造、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现代分析实验、金属工艺与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学、金属热处理原理、热处理工艺及设备、表面工程学、材料腐蚀与防护、失效分析、增材制造及再制造技术等。

实习实训:课程综合实验、军训、社会实践、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科研实践、生产实习、专业技能训练、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铁、中铁、中交、中建、中车等企业以及冶金、机械、化工、汽车、建筑、矿山等相关行业从事金属材料生产、加工、测试、研发以及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深造方向:毕业生拥有更多的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机会,可在新材料研发、材料加工、腐蚀与防护、表面工程、粉末冶金、金属3D打印及再制造等方向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