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晨松讲党课:牢记入党誓词,深刻认识共产主义一定实现的历史必然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爱党爱国情怀,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实施纲要》精神,10月20日下午,材料学院秋季青马培训班开展第一次讲座学习,党课主题为“牢记入党誓词,深刻认识共产主义一定实现的历史必然”。本次党课由臧晨松主讲,马世卿主持,学院全体青马学员参加学习。

首先,臧书记向学员们提出什么是共产主义、为什么要为党奋斗终身等问题,学员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臧书记以同学们的见解作为切入点展开介绍,从三个方面讲解了党员要做到牢记“入党誓词”,勿忘“入党初心”:一是要恪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牢记使命,时刻谨记党员身份;二是要恪守担当硬如铁,落实践行入党誓词,发扬冲锋精神;三是要恪守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接着,臧书记讲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历史规律的问题。以促进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为切入点,从人类社会经历的五个社会形态发展阶段说起,带领学员学习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纵观中国历史,结合习总书记讲话内容和十大经济危机,指出科技发展是促使社会形态发生变更的原因。《共产党宣言》解释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阐明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内在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并结合近期疫情影响下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及贫富差距,形象地阐述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差别。

然后,臧书记讲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一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二是社会成员共同享有全部生产资料;三是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四是彻底消灭阶级类别和重大社会差别;五是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六是国家消亡,阶级和阶级差别逐渐消除。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随后,臧书记解释了共产主义是理论指导下的现实的运动。指出中国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共产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民谋利益的运动。

臧书记还对新时代大学生提出期许:一、争当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二、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历史,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三、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知识,练就勇于实践和创新的真本领;四、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的传播与推动者。

讲座结束后,马老师进行总结,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对青年人的寄语,鼓励学员们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通过此次青马课程的学习,学员们对共产主义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进一步学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历史规律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我们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追梦人”与“圆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