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张光磊教授主编《气凝胶》正式出版发行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光磊教授主编的专著《气凝胶》由中国铁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气凝胶是通过溶胶凝胶法,用一定的干燥方式使气体取代凝胶中的液相而形成的一种纳米级多孔固体材料。这种材料具有众多超越传统材料的性质,如超轻、超高气孔率、超低热导率、超低声速、超低介电常数和超宽折射率范围等,是航空航天、保温隔热、新能源、吸附催化等领域的关键性材料。气凝胶的另一显著特点是具有巨大的结构、性质可调性,通过成份选择和微结构设计,可制备出具有负泊松比、负热膨胀系数、超弹性和低高温热导率的材料。因此,有学者认为气凝胶是一种“新的物质状态”或“未来材料”,也是当前国内外研究热点之一。

《气凝胶》全书分为四篇13章,系统总结了SiO2气凝胶、碳气凝胶、石墨烯气凝胶等各种典型气凝胶近年来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论述了气凝胶在各领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并分析探讨了产业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对我国气凝胶材料的研究、教学、应用和产业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专著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新材料”丛书的组成部分,由国家十三五出版基金资助。该丛书是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教授主编、国内一流学者著述的一套材料类科技著作,涵盖了超材料、气凝胶、离子液体、多孔金属等10多种重点发展的前沿新材料,突出颠覆性、前瞻性、前沿性特点,对推动我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张光磊

工学博士,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河北省超材料与微器件工程中心主任,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2012-2013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做访问学者,参与气凝胶项目的合作研究。研究方向:先进陶瓷材料、气凝胶、材料设计与计算。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8项,发表论文50余篇,期中被SCI/EI检索2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发明专利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