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材料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学风建设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我校70华诞,也是我校学风建设年。为不断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培养勤奋学习、勇于锤炼、勇于担当的精神,我院于10月14日在龙山讲堂召开了“学风建设推进会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秦雄炜,院长李艳廷,教师代表杜永刚,辅导员代表韩雪魁和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智主持。

学风建设推进会上,院长李艳廷教授以“如何度过大学的四年时光?”向学生发问,引出他的演讲主题——“勤奋+学习”。李院长强调“勤奋+学习”是学生时代永恒的主题,并建议同学们“戒掉手机”,他用幽默的语言阐述了“依赖手机”的影响,学生要尽量的远离手机,把自己从手机那里抢回来。随后,李院长建议大家“多去图书馆”,他指出大学的学科很多都是交叉的,一门学科可能涉及到其他学科的知识,想要掌握它只能靠自己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来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达到巩固提升的效果。

随后,杜永刚老师为大家讲新生第一课。杜老师把“为人”,“处事”,“做学问”三大方面的真谛都蕴藏在了他那诙谐的言语当中,给学生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杜老师讲到,为人,要“感恩之心,常伴吾身”、“树立目标,持之以恒”、“团结友爱,相互包容”;处事,要“张开嘴,迈开腿”、“有计划,勤思考”和“细分析,多请教”;做学问,要“学会自学”、“看看哲学”、“会抓问题脉络”、“面对问题锲而不舍”,并追求“心如止水”的境界。杜老师还介绍了材料类专业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通过举例列举我国关于材料的卡脖子的技术难题,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用科学的力量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秦雄炜书记作会议总结,他寄语学生在大学期间注重从修境界、练能力、交朋友三方面入手,加强个人能力的提升,并希望同学们能在铁大的四年时光里,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学习生活,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本次会议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人生理想,明确个人奋斗目标,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材2005-8陈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