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青年|材料学院2020年春季青马工程开班

为不断加强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训工作,深入理解党的性质与指导思想,持续锤炼大学生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养,材料学院于5月28日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春季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本次开班分为两项议程,首先,院党委副书记王智做开班动员;然后,姚德昭老师做“传承五四精神,勇担历史重任”的主题党课。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马世卿主持,全部青马学员参加。

第一项议程,王智副书记做题为“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开班动员。首先,王老师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总书记五四寄语;进而通过分析现在的国际形势及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与面临的国际问题,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然后,结合新冠疫情,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的积极有效的应对策略,充分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之后,王老师又对如何将自己打造成为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对我们青年学生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肩负使命学,筑牢思想防线;二是要带着问题学,践行知行合一;三是要紧跟时代学,做到学以致用。王院长希望每一名青马班的学员最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的传播者,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紧接着,姚德昭老师以“传承五四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展开主题党课讲座,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一、走近“五四”,共同学习了五四运动的背景、起因、过程及历史意义。二、什么是五四精神,即“爱国、进步、民主与科学”。三、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四、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人怎样的使命,以抗击疫情的战斗一线为例,鼓励团员青年拿出“方尽天下,舍我其谁”的豪气,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五、面对时代大任,我们应该怎样做,即树立信仰,用信仰为青春定向;汲取知识,用知识为青春赋能;努力奋斗,用奋斗为青春添彩。

有了坚定的信仰,有了学习知识的紧迫感,有了自发向上的拼搏精神,就可以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我们提高了自己的思想高度,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本次党课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励我们付诸实践,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