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从新冠疫情防控谈“四个自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内导致数万人感染,数千生命消逝,疫情蔓延速度之迅猛前所未有。虽然疫情来的猝不及防,蔓延迅速,但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对疫情的防控迅速做出反应,各地纷纷实施封城封村等措施,防止人员流动,阻止疫情蔓延,疫情在中国逐渐得到控制。与此同时,全球疫情却正在飞速扩散,中国成为了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通过这次疫情,中国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现,有目共睹,这不但增强了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信任,更增加了全体中国人的自信心。

4月15日,院党委副书记王智在材料“云”论坛上,采用多群联播的方式,为材料学院全体学生开出了一堂深刻的教育课——从新冠疫情防控谈“四个自信”。结合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他从新冠疫情在国内的发展过程、全球新冠疫情走势、从新冠疫情谈“四个自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首先,王老师系统梳理了国内疫情的发展。他按照时间顺序讲解了新冠疫情的发展形势,讲到了中国政府对新冠疫情不断发展所做出的一系列举措。从1月9日第一次出现死亡病例不过十日,各地不断出现病例,确诊人数迅速增长。国家动员全国力量为武汉的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在十天的时间内建设了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国家实施一省包一市的措施,各地医生共赴武汉,为疫情的防控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央和医护人员不懈的努力与社会各界的关注之下,3月以来各个地区新增病例不断下降,输入性病例逐渐高于国内新增病例。中国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止国内新增病例转为防止输入性病例。

随后,王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国外疫情形势。他指出,在中国病情得到控制之时,国外的疫情已经渐渐失控,形势非常严峻。其中,美国的疫情最为严重,以每天上万例的速度迅速增长。但是各国政府和民众对于防控并不重视,更有不少民众在疫情蔓延期间举行参加集体活动。各个国家相互抢掠物资,民众在超市门口排起长队抢购商品,不少地区犯罪率直线上升。各国政府和国家民众的不作为、不重视导致全球疫情形势更加严峻。

最后,王老师结合国内外疫情防控对比,深刻阐述了“四个自信”的精神内涵,及其在战“疫”期间展现出来的强大力量。王老师讲到,新冠疫情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中国经受住了考验,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念,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内涵。我们党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防疫中的优势得到充分展现。中国人民在这场疫情面前所表现出的坚忍不拔、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更应该得到发扬。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王书记激情昂扬的讲解,使我们更加了解了当前疫情形势的发展,并通过对国内和国外的疫情防控对比,让我们知道生活在中国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本次讲座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困难面前,又进一步增加了青年人对祖国的信心,更增加了大家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心。下面让我们共同来看一看部分同学的学习体会吧。

材1602-3班杨菲:

王智副书记的讲座令我受益匪浅。当前,中国战疫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国际上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离不开国家制度优势的强大能量,离不开无数逆行者的无私奉献,离不开中国科技的硬核力量,离不开举国上下的团结精神,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有力彰显和诠释。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16级毕业生,我们必将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坚定“四个自信”,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成就自我、奉献社会,为伟大民族精神注入不竭青春能量。

材1702-4班何家宝:

今天,王智副书记为我们材料学院全体学生共上一门“从新冠疫情防控谈‘四个自信’”的大课,令我感触颇深。这次大考充分证明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这次考验让我们青年人快速成长了起来,我们一定要信心百倍的坚定“四个自信”。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岁月洗礼仍向世界诉说她的伟大,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可以让中华民族再次焕发出她多样的魅力!

材1801-4班陈娜娜:

今天下午,王智老师为我们做了主题为“从新冠疫情谈四个自信”的讲座。通过这次讲座,我学习到了很多。首先,我全面了解了新冠疫情发展的时间轴,看到了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全国上下是如何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其次,通过中国及国外的疫情应对措施的比较,我更加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后,通过这次疫情以及老师的讲座,我看到了这次防控疫情的过程中,“四个自信”的完美体现。

材1905-4班龚后奇:

今天听了讲座后,让我产生许多感悟。首先就是对我们国家在应对突发急性事件时所展现出来的迅速,高效的应对措施的赞扬。在疫情期间,正因为我们的国家正确且近乎完美的做法,使我们的人员安全得到了最大的保障,使我们的损失减到最小。生活在这样的国家,我们有资格去自信,去骄傲。我很自豪我生活在中国,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做华夏人。

材1905-5班许静玉:

今天下午,我们王智副书记做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四个自信的讲座,我深有感触。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无数的白衣战士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还有那志愿者都自发行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总会过去,但“四个自信”和抗疫精神我们将会一直坚守下去!

王智副书记在讲课

云”论坛教育讲座实录

学生们在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