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超材料与微器件工程研究中心

Hebei Provinci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Metamaterial and Micro-device

Shijiazhuang, 050043, P.R. China

河北省超材料与微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11月由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审批立项建设。通过多尺度的材料设计与模拟、结合超常规的制备工艺和方法,探索超常规特性的新材料、新产品,填充我省超材料与微器件领域的空白,通过超材料与传统材料的融合研究,突破受制于材料的关键瓶颈问题,为5G通信、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顺利发展提供支撑,为我省钢铁、制药、化工等支柱产业提供有力保障,成为区域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的推动力。

中心依托石家庄铁道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试验条件,及其两个共建单位产业化生产平台,在气凝胶和功能陶瓷两个方向,率先形成超材料结构设计与模拟、制备工艺与超常性能和应用可靠性研发、产业化生产为一体,实现产学研用的融合。

中心是河北省超材料与微器件技术、设备、产品的推广平台,致力于服务于河北省的新材料行业,推动整个河北省新材料企业的技术水平。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培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研究开发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

中心对外开放,广泛开展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为相关行业提供技术服务,定期组织工程技术人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