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筑科技梦,爱心科普进校园

材料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党员代表于2019年10月18日赴赞皇县野草湾小学举办了“携手共筑科技梦,爱心科普进校园”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结合材料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了以3D打印为代表的科普活动,并与当地党支部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材料学院金属系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一:神奇的3D打印

本次科普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我院的专业特色,课堂上齐海波教授用“捏泥人”的通俗比喻来为小朋友们介绍“什么是3D打印”,巧妙地将身边事物从二维引入三维,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2D和3D的区别。

                  齐海波教授向孩子们展示3D打印

 

研究生党员通过展示3D打印玩具模型激发起孩子们的探究兴趣,通过讲解PPT为孩子们解释3D打印技术原理以及方法,播放视频讲述“治疗骨瘤”“打印房子”“为伤者制作假肢、器官”等实例,让孩子们知道3D打印在实际生活的作用的重要性。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层地理解3D打印技术,利用携带的打印设备在现场打印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徽以及各式各样的卡通玩具,小朋友们近距离的参观3D打印机的操作过程,亲眼见证3D打印机层层堆叠出他们喜爱的卡通模型。课堂上孩子们和小老师热情活跃的互动、积极响亮的回答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彰显着他们的青春和活力。我们通过“神奇的3D打印”科普活动,引导孩子们感受科技的伟大,探索科学的奥秘,携手共筑伟大的少年科技梦。

活动二:生活处处有科学

为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我院本科生党员利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展示多样的科学性小实验。

小朋友在做科普实验

 

实验一“愤怒的气球”,利用富含柠檬酸的橘皮与充满气体的橡胶气球通过摩擦反应后,橡胶被柠檬酸腐蚀破裂,气球爆炸;实验二“鸡蛋潜艇”,利用密度原理,不断向放有生鸡蛋和温水的烧杯中加入食用盐并搅拌,使得沉底的生鸡蛋漂浮起来;实验三“气球火箭”,利用小苏打和白醋反应产生大量CO2气体,使得气球急速膨胀变大。本科生党员一边带领小朋友志愿者演示实验,一边询问孩子们这些小实验的原理都是什么。孩子们都踊跃发言和积极参与,不断开动脑筋回答一个又一个的科学小现象。

活动三“不忘初心,携手共行”

我院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代表与野草湾小学校长及教师党员代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基层党支部的开展情况以及如何发挥基层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

活动四:传递爱心,温暖童心

本次活动中,我院为野草湾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科普图书、文具以及多种多样的3D打印小物品。最后,全体人员与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活动合影

我院党委积极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思想学习, 组织开展 “携手共筑科技梦,爱心科普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为乡村小学孩子们送上温暖,同时加强了我院青年党员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使之争做“新时代的奋斗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