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秦雄炜讲授党课

(材料学院)10月1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秦雄炜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题,为全院120余名党员上党课。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王志臣、高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智、副院长朱浩到会参加党课。

 

秦雄炜首先阐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及具体体现,回顾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他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一个队伍要有统一的步调,才能让整个队伍步伐一致,而全党也要有统一的步调、一致的思想,才能使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好的工作。

切入主题后,秦书记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是新时代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利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二是正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安全战略,决定了这个国家生存、发展与兴盛之路,我们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大前提来谋划思路,立足发展历史机遇期大背景来统筹工作,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安全保障就跟到哪里。三是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我们主要维护的国家安全领域主阵地、主战场有四大方面:维护政治安全、维护国土安全、维护军事安全、维护经济安全。“国家安全就像空气一样,正常情况下感觉不到,只有失去了,才知道它须臾不可或缺的珍贵”。

最后,秦雄炜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想,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系列紧密联系,互相贯通的基本观点,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

秦雄炜的党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参会的研材17班靳旭乐同学说,此次党课主题明确,思想深刻,从阐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到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有深刻启迪意义党课。让我们对党的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会谨记秦书记的讲话,学以致用,承担起时代使命!材1602-4班王佳祺同学说,秦书记结合自己的理解,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授了“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样一堂精彩生动、意义深刻的党课,使我认识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再认真学习和总结秦书记的授课内容,增强我的国家安全意识,努力承担起新时代青年一代的担当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