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我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月17至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在兰州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材料学院4项作品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最终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了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国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其相关专业举办的科技创新大赛,旨在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强化学生的团队精神,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参加本次决赛的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全国53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经过选拔赛、初赛,最终入围全国决赛作品163项。

为展现我校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教务处和材料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师生自2018年11月起积极准备,最终4项作品进入全国决赛且全部获奖。决赛答辩过程,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我院刘建伟、付秋圆、李铭、刘泽豪同学(王鹏、冯梦楠老师指导)荣获自由命题作品全国二等奖,韩鑫、李学、孔德鑫、王江同学(朱浩、张洋老师指导)以及杨菲、冯礼翰、程悦、曹志龙同学(齐海波、韩日宏老师指导)荣获固定命题作品1复合板冲击韧性全国三等奖,王佳祺、王文学、陈佳乐、闫冰纯同学(胡连海、许昌玲老师指导)荣获固定命题作品2焊接结构设计全国三等奖。这既是对他们创新成果的认可,也是对我院大学生工程能力创新教育的一种肯定。

近年来,材料学院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加强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此次参赛,不仅为我院争得了荣誉,同时也扩大了我院在焊接领域学生培养的影响力,发挥了学科竞赛能力培养、教学提升、素质教育上的引导作用,对我院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