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材料学院 教务处)1121日至24日,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安排和部署,由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狄东仁教授任组长,北京科技大学刘风琴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郭喜平教授以及黑龙江工程学院杨闯博士组成的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
        22日上午,学校举行了专家见面会,校长杨绍普、副校长刘国欣、校党委常委刘金喜,机关部门负责人、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杨绍普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专家组长狄东仁介绍了现场考查的目的及工作程序,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建设情况、自评报告及补充说明进行了汇报,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师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
        22日至23日,专家组结合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先后考查了工程训练中心、图书馆、物理实验室、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室、材料测试中心,参观了校史馆,查阅了培养方案、学生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习报告、专业技能训练等教学管理资料,现场听取了《材料科学基础》等3门课,对相关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分别进行了访谈,与在校生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考查。
        24日上午,召开考查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狄东仁通报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认证考查情况,他说,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近30年的发展与建设中,一直秉承发展工科优势、突出铁路特色的办学理念,专业特色鲜明。该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所述属实,能够反映该专业按照工程认证标准要求运行的实际情况,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建立和实施的专业培养体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设计合理,过程控制制度健全,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措施得当,师资和硬件设施等支持条件可以满足工程体系认证的标准和要求。同时,他也从毕业设计要求等四个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议。专家组刘风琴教授、郭喜平教授分别从发挥校外导师作用、扩大招生规模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杨绍普对专家组意见和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我校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对我校专业建设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他要求学校要以此次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认真梳理专家意见,扎实做好总结工作,拿出整改方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整体提升工程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