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12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水龙头标准———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正式实施。淮北市惠尔普建筑陶瓷有限公司是由淮北市烈山区、台湾、马来西亚陶瓷公司合作投资6000万元兴建,此工程项目位于淮北市烈山区陶瓷工业园内。

  二十九家陶卫企业率先跨过水龙头新门槛

  12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水龙头标准———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正式实施。在此背景下,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量首批获证组织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九牧卫浴、恒洁卫浴和中宇卫浴等29家企业首批通过水龙头金属污染物析出量认证。

  江西产区七年之痒:陶企求变

  2007年以来,以高安为代表的江西产区,建陶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增长之快,凸显了新兴产区改变中国建陶业版图的十足锐气。

  然而,步入七年之痒的江西陶瓷品牌,似乎不如以往好过。2014年,伟鹏陶瓷破产、新澳陶瓷老板跑路,整体产销水平远不如去年同期,产品同质化、价格战愈演愈烈。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11月份下旬以来,部分陶瓷企业停窑“潮”起,一些一线陶瓷从业人员“被放假”、“被辞职”。

  近日,记者连续收到陶瓷企业从业朋友们通过微信及电话短信等渠道发来的信息,所表达的意思如出一辙:“由于陶瓷工厂停电停窑,大部分员工被强迫辞工、放假”等信息。陶卫网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多个产区陶瓷企业高管及一线从业者,也深入部分产区调查了解,证实在一些产区确有部分陶企员工“被放假”、“被辞工”现象。

  河南济源致力发展陶卫产业

  近期,记者获悉,河南省济源市为谋求产业合作和发展,紧盯厦门及周边地区产业转移热点,大力引进陶瓷卫浴项目,发展陶瓷卫浴产业。

  今年9月份,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市召开之际,济源市组织团队进行了专项考察活动,先后参观考察了珠穆朗玛(中国)有限公司、路达工业(厦门)有限公司、厦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晋江腾达陶瓷有限公司、晋江联兴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寻求合作机会。

  安徽淮A北市惠尔普陶瓷欠薪停产

  今年以来,行业里陆续有湖北天冠陶瓷、佛山金多利陶瓷、河南中福陶瓷、江西新澳陶瓷、湖南华雄陶瓷被传倒闭,产能过剩的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提起。内部管理与外部环境使众多陶企感觉压力巨大。近日,又有安徽一家陶企欠薪停产的消息传出。

  淮北市惠尔普建筑陶瓷有限公司是由淮北市烈山区、台湾、马来西亚陶瓷公司合作投资6000万元兴建,此工程项目位于淮北市烈山区陶瓷工业园内。目前建有两条瓷砖生产线,一条生产仿古砖,一条生产抛光砖。

  夹江四条陶瓷新线项目全面启动

  今年夹江乃至整个陶瓷行业发展形势都很低迷,或许现在有很多人对陶瓷行业失去了信心,但是今年各地新兴建起来的陶瓷生产线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行业低迷的影响。截止目前,今年夹江四条陶瓷新线项目现已全面启动。

  近年来,在加快推进夹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新建的陶瓷生产企业,而且还不断有企业计划新建陶瓷生产线。然而,日前记者在夹江各个陶瓷企业集中的园区走访时发现,已有4家陶瓷企业开始启动了新线建设项目,它们分别是盛世东方全抛釉生产线、建翔全抛釉生产线、康荣全抛釉生产线和香莱尔瓷片生产线项目。

  云贵渝:已建成70条陶瓷生产线,在建10条

  云南、贵州、重庆三地目前已有33家建陶企业,另外还有4家企业在建,已建成建陶生产线70条(含2条西瓦线),瓷砖日总产能达到96.7万平方米(不含西瓦)。其中,外墙砖线25条,日产能30.3万平方米;瓷片线19条,日产能32.6万平方米;仿古砖线15条,日产能23.2万平方米;全抛釉线2条,日产能2.3万平方米;抛光砖线2条,日产能2.4万平方米;水晶砖线2条,日产能2.6万平方米;小地砖线2条,日产能2.8万平方米;腰线生产线1条,日产能0.5万平方米;西瓦线2条,日产能21万片。

  腹背受敌,四川抛光砖前景堪忧

  近期,四川一供应商向记者爆料称,四川某抛光砖生产企业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债务危机,拖欠员工数月工资和供应商的货款。而且临近年底,企业还需要支付各类借款利息,因此非常忧心自己上百万的货款不能收回来。

  经记者向该企业的在岗员工、供应商和其他行业人士的多方求证,该供应商的爆料基本无误。为了全面了解四川抛光砖生产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状况,记者进行了一周的调查和走访。

  环保风暴重袭建陶卫浴行业,陶卫企业受检在即

  近日,与建陶、厨卫行业市场大困境一样在2014年被陶卫行业热议的环保风波,再次掀高潮。被称之为陶卫行业“夺命”标准的《陶瓷片密封水嘴》、《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各领风骚”,整改及执行期限将至,相关环保部门加强了监督落实标准执行情况的“玩真格”行动,建陶、厨卫企业“受检”在即。

  珠海抛光砖销售平平 抛釉砖更受欢迎

  11月25日,记者走访了珠海市香洲区的前山建材市场、华夏建陶建材城和友邦建材城等建陶卫浴市场。由于星期二是工作日,各大建材市场的人流并不算太大。

  从走访中了解到,由于明年2月19日才到春节,与往年相比,珠海建陶市场的旺季有所延迟。由9月下旬开始,来建陶城的顾客才多起来,而订单也比前两个月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