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材教【201706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重点加强本科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综合应用能力的训练,培养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制定本规范。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教学目的

通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应在如下方面使本科生得到重点培养:

  1. 中/英文献检索与阅读的能力。
  2. 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和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独立研究与论证的能力。
  4. 试验方案的制定、仪器设备的选用、安装、调试及实验数据的测试、采集与分析处理的能力。
  5. 设计、计算与绘图的能力,包括相关办公软件的应用能力。
  6. 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的文字及口头表达的能力。
  7. 撰写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的能力。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 学院负责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管理与领导工作。
  2. 根据学校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制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有关文件;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的检查、评估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等工作。
  3. 各系负责本系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组织、实施与管理工作,包括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教育、审查指导教师的资格、确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批准并签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等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

  1. 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原则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使本科生得到较为系统的训练。

(2)选题应力求联系科研和生产、工程实际,能促进教学、科研、生产的有机结合,并贯彻因材施教原则,能充分调动本科生的积极性,使本科生在原有的水平上有较大提高。

(3)课题定位应具有合适的广度与深度,使本科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任务。

(4)鼓励本科生创新,对本科生自己提出的题目,具有特色同时符合教学要求且实验条件允许,经所在专业系审查后,可积极支持并给予安排。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的工作程序及要求

 (1)各系负责组织指导教师提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介绍课题来源、课题简介、设计(论文)要求及所具备的条件等。

.(2)选题经系主任同意,报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审定后向本科生公布。

(3)选题数量不能少于应届毕业生人数且不能出现相同题目。

(4)选题、审题工作应尽量于本科生第四学年第一学期完成(具体时间以教务处通知为准)。

四、指导教师职责
  1. 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且拥有一定实践经验。研究生不能独立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但可协助导师完成相关工作。
  2. 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应统筹安排每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教务处规定的人数),必要时可借助其他专业的师资力量。
  3. 指导教师应切实负起对学生的指导责任,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放任自流或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
  4. 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教师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防止出现学术不端行为。

(2)选择课题,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要求工作内容、指标具体、明确。

(3)审定本科生的开题报告,批改译文及外文摘要及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4)负责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设备的操作指导,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5)按任务书的要求定期检查本科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督促检查本科生是否依据进度完成阶段性工作并积极进行指导。

(6)指导本科生正确撰写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防止出现抄袭的现象。

(7)根据本科生的工作能力、设计(论文)质量及工作态度等实事求是写出评语。

(8)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9)收齐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成果,审查合格后在规定结束日期前交本科生所在专业验收。

(10)做好各种材料的审阅签字工作,如:指导教师对本科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并签字;开题报告、中期报告指导教师审阅并签字;指导教师对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严格审阅,写出评语并签字;请同行专家(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写出评语及是否允许答辩的意见并签字;答辩小组填写答辩意见及答辩成绩,答辩小组组长签字;各系给出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报教学副院长审定后由院长签字;

五、对本科生的要求

    1. 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不弄虚作假,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
    2. 尊敬教师,虚心接受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团结同学、相互关心。
    3. 严格遵守纪律,在指导教师指定的地点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特殊情况,应事先向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请假,否则作为旷课处理。
    4. 节约材料,爱护仪器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为确保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5. 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符合规范化要求,获得的成果应经指导教师允许后方可作为论文发表或者申请专利,相关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石家庄铁道大学。

六、评阅与答辩

    1.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除指导教师给出评语外,还应经其他教师评阅和给出评语。
    2. 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和若干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参加人员至少3名(含)以上(可以是外系教师),指导教师不能是所指导学生的答辩小组成员。
    3. 答辩时间控制在:学生讲解10~13分钟,教师提问及学生答辩10分钟左右(含至少1个英文问题和若干个中文问题)。
    4. 推荐为优秀的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须参加学院组织的第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采用中文报告形式,时间为5分钟,答辩委员不再提问。
    5. “指导教师评语”须包含下列内容: 

(1)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规定工作的情况; 

(2)创新性评价;  

(3)写作的规范化程度;

(4)存在的问题;  

(5)建议成绩评定;

(6)是否可以提交答辩。

  • 6.“评阅人评语”须包含下列内容:  

(1)论文选题的价值与意义;

(2)创新性评价; 

(3)工作量大小; 

(4)写作的规范化程度;  

(5)存在的问题;

(6)建议成绩评定;

(7)是否可以提交答辩。

七、成绩评定 

    1. 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应以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的情况、能力水平、工作态度、设计说明书(论文)和图纸、实物的质量以及答辩情况为依据。
    2.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分为初评、终评两步进行。初评成绩采用百分制,终评成绩采用五级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初评成绩由指导教师(占40分)、评阅教师(占20分)及答辩小组(40分)组成。终评成绩由答辩小组评定。
    3.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在答辩全部结束后,经所在专业审定,学院(系)答辩委员会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八、资料归档

    1. 毕业设计(论文)的各类资料须合装在专用资料档案盒中,以系为单位(各班级依据学号从小到大依次排列)交学院资料室统一保存。
    2. 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式两份,分别保存于学院资料室和学校档案处。
    3.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存放期至少为5年。

九、其他

    1.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中常出现的问题》和附件2《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中的注意事项》为补充材料。
    2. 毕业设计(论文)的其它要求,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编印的《毕业设计(论文)手册》执行。
    3. 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学院教学督导组牵头组织至少一次检查工作。

本规范自即日起执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4月17日 

附件1

毕业设计(论文)中常出现的问题

一、规范性

1、装订顺序混乱,如摘要、致谢等部分的位置。

2、评语:

指导教师给出的评语中出现了答辩的内容;

答辩小组评语中没有具体的意见,只写优、良、中

3、各种签字的时间顺序颠倒;

4、附录多种多样(应明确标示出附录A或B)

附录A——外文翻译,先外文后译文;

附录B——图纸,

图纸目录

图纸(要有图号;图签规范——尺寸、设计单位、制图、指导教师、……)

5、参考文献:

格式不规范、标注在标题上或无外文参考文献

6、目录:

格式不规范或者正文中的页码与目录页码不匹配

7、模板式的任务书

8、图/表

图题或表头不规范(如“图十/表十,应标注阿拉伯数字”)、图/表跨页等

9、结论不妥(如“1、……符合……;2、存在误差;3、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10、缺项

整张图纸仅一个尺寸

二、雷同

1、设计性的题目多名学生雷同或者相似率高

2、任务书等内容多名学生雷同或者与往届学生雷同

 

 

 

附件2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中的注意事项

1、自我介绍

本科生首先向答辩组老师致意,然后介绍自己的姓名、专业、班级以及参加答辩题目。

2、英文摘要

要求以清楚、正确的英语进行“Abastract/摘要”介绍,时间不超5分钟。

3、汉语表述

要求:

(1)结合“讲”和“解”,条理清楚。毕业设计简述选题依据后,可按工艺先后为序,或以设备类型为序讲述;毕业论文可按选题依据、实验过程、实验结果、结果讨论、结论等顺序表述。

(2)“选题依据”要言简意赅,清晰的讲解所选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3)讲解的重点是:工作过程、创新点和结论。

(4)语速适中、声音洪亮、语调坚定。

4、答辩时间(10分钟左右)

(1)每个答辩小组要有一名老师计时、记录老师所提的问题和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

(2)答辩小组的老师依据学生的工作进展,至少提出1个英文问题和若干个中文问题,学生进行答辩,时间为10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