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课程考核(暨试卷)管理规范

 

材教【2017】05号

 

为规范本科生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树立严谨的教风和学风,维护良好的考核秩序,切实加强对学生的课程考核管理,使课程考核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材料学院依据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范。

一、试卷的编制、审批、提交和领取

试卷的编制。试题的知识覆盖面广,难易程度适中,符合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以及毕业要求,必修课、限选课考试试卷按A、B卷命题两份试卷难易度相当,试题和参考答案采用标准题头,一般不使用是非题型;预期学生成绩呈正态分布。同一门课近三年试题的重复率为0。任选课编制一份试卷用于结课考试。试卷的格式(包括卷头设计,文字的字体、字号、排版、印刷,答题纸,A/B卷等)依据教务处的统一要求实施。相关模板可从学院主页(办公文档)处下载,B5纸打印。试卷中“课程名称”一栏需与教学大纲相符,详细填写。

试卷的审批和提交。试卷及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编制完成后,命题教师应该认真核对内容和格式无误后方才能填写《试卷审批卡》。由系主任校核试卷格式和内容符合1、2条要求后在《试卷审批卡》上签字通过,然后交学院教学副院长审定和签字。用于必修课考试的A、B试卷,由教学副院长确定一份用于考试,另一份存于学院办公室作为备用及补考试卷。试卷、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以及非考试周考试用于申请考场的零星考试登记表应同时且至少提前1星期提学院办公室

试卷的领取。用于考试的试卷应最少提前3天从学院办公室领取,相关教师在领取试卷后应认真核实试卷的内容和份数,检查试卷的印刷质量,如试卷字迹是否清晰、是否有遗漏,纸张是否破损等。

考试前,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按绝密文件对待。命题和试卷制作人员不得泄露试题,如果造成试题泄露事故,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阅卷(依据教务处《关于进一步加强试卷批阅规范性的通知》)

使用红色墨水钢笔、签字笔阅卷。阅卷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和始终如一的原则,避免随意性。

阅卷时,采用小题减分、大题给分制并勾划出错误点。大题的累计得分,写在答题的大题题号处并用圆圈圈住,如⑩。

独立阅卷,在每本第一份试卷的“阅卷人”栏中注明“此本试卷的批阅及总分工作均由×××承担”,其余试卷可不签;多人阅卷,在每本第一份试卷上由阅卷人及总分人签“全名”,并在下方注明“此本试卷均按照“阅卷人”栏签字批阅、总分”,其余试卷可不签。试卷批阅时如发现给分错误,批阅人要先分别更正相应小题、大题、卷首“得分”栏、总分等各处的分值,更正完毕后再在所有更正处签全名。

题首处的分数与卷首该题处给出的分数必须一致且总分核分准确无误。

三、试卷分析及课程小结

 

在教务系统上传考核成绩后需认真进行成绩统计分析和课程小结。

试卷分析和课程小结应针对本次考试成绩结果、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试卷的难易程度等内容进行具体分析,避免千篇一律的套话和与往年内容重复。

试卷分析和课程小结应是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不足的总结,并应包括今后教学、考试的改进措施等具体内容。

补考、重修试卷不作分析。

四、试卷装订与保存

 

试卷阅完登统后,以自然班(必修课)或选课班(选修课)为单位,清除空白页后装订成册

试卷严格按顺序装订:由上至下顺序为试卷封面考场记录单学生成绩单(需说明课程成绩比例构成;若有实验成绩、平时成绩等,需附装实验成绩、平时成绩等,需注明各项成绩所占比重;课程成绩比例构成、实验成绩、平时成绩的主要观测点等应单独打印并装订在学生总成绩单下面)课程成绩统计分析及教学小结→空白试卷(如果采用答题纸答题,则附空白试卷一份;如果采用直接在试卷上答题,则不需另附空白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学生答卷(按学号顺序小号在上、大号在下排序)封底。装订说明:如教学班试卷较多,需装订成多册时,可要按照学生院系序列(同一院系的按照学号的自然顺序)分为多册装订,并在试卷封面课程名称后标注“共几册第几册”,成绩单等上述附属材料装订在第一册内,存放时要多册顺序存放。

补考、重修试卷单独装订,另提交成绩单、学生签字单、考场记录单、空白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

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试卷封面,并填写相关内容。

试卷装订后,各系室依据《试卷交接单》有序汇总,并经负责人签字后学期第二周内提交学院资料室保存

试卷的保存期限为五年。期满后,学院长期保存每个班一门专业学位课或必修课的试卷1套(各门课程轮流保存),其余的统一销毁。

交档案处一套样卷(空白试卷)存档。

本办法自即日起执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