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

 

材教【2017】02号

 

课堂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教师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骨干力量。为提高材料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适应能力,依据《石家庄铁道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石铁大校教[2014]9号)的有关规定,从学院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根据教务处对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统一安排,由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对任课教师的评价工作;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实施细则

1、与教务处保持一致,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学生评价、院系评价二者所占比例为5:5。

2、材料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由教学态度、教研活动、教学文件、综合评价四部分组成,满分100分,每部分满分分别为10分、20分、20分、50分,最后由学院综合办公室计算总分。其中教学态度由教学秘书对全体教师上课过程中学生的出勤率、教学纪律、学生上课的状态、非公调停课次数等进行评估;教研活动由各系主任对所在系各老师参加教学活动的出勤率、会议的参与程度等进行评估;教学文件由学院督导组牵头联合各系主任、支部书记等教师对全体教师日志、讲稿、试卷、实施计划、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资料中的一类或多类的完整度和质量进行评估,评价依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个人教学文件规范及检查办法》(附件1)执行;综合评价是学院督导组成员、院领导、系主任对全体上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学纪律、教书育人情况、教学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被考评教师为评估组成员时,对自己进行100分评价,其平均分数=(总分数-100)/(小组成员总人数-1);对于不熟悉的教师或未提交资料的教师统一评价为85分]。

3、各部分的具体评价指标体系依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院系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

三、教学事故及处理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认定为教学事故。

教师无特殊原因,不按时到达教室组织教学,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

未经学院教学主管领导批准私自调课、停课、串课;

教师上课不带讲稿、教材、日志等教学资料或课前准备不足,影响正常教学;

教师在课堂讲授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在学生中造成不良的影响

考试试卷印制、校对出现3处以上错误;

考试前考试试卷未按时到达,造成考试延误;

主考、监考人员考试迟到或未组织好考场秩序,影响考试;

考试结束后,教师未经批准,不按规定时间上报成绩,影响学籍管理工作;

本科生指导教师不履行导师职责,致使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出现严重质量问题。

教师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教学任务。3、情节严重的重大教学事故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收到教务处下发的处分通知每次从教师评价总分中给予扣除10分的处罚,总分低于60分的教师停课1学期;同一学期内多次教学事故具有累加性,同一次教学事故扣分取最高值

 

 

本实施细则自即日起执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4月15 日


附件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师个人教学文件规范及检查办法

一、个人教学文件规范

1、教师教学应必备讲稿、课程教学实施计划等教学基本文件。

2、教学文件依照教务处2015年春季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教学文件及归档管理的通知》和2016年6月份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文件及归档管理的通知》的要求执行。

3、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按《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规范》整理、存放。

4、讲稿是以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为基本线索,根据教学对象、教学时数和各课程之间教学内容的重复部分,经过适当梳理确定的基本教学内容。讲稿一般按照篇、章、节逐一编写,最好是手写的讲稿(2017年1月份起新引进的教师必须采用手写讲稿),可不完全拘泥于教材的格局,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及学科前沿知识对教材内容进行必要的增删。

5、主讲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和校历编写课程教学实施计划,经系主任同意后执行;教学实施计划应于开课前上传至教务管理系统,并分送教研室、学院(系、部)办公室、教务处留存。教学实施计划一经制定,应严格执行(列入督导组听课检查范畴),不得随意增减课时、变动教学内容或提前结束课程。

6、课件内容与教学内容匹配,辅助教学效果好;表述准确,无科学性、文字性错误;课件的制作能够依据相应教材内容,能够扩充丰富的案例及相关资料;课件制作思路清晰,分析透彻、合理,体现出良好的整体教学设计思想;字体、字号、颜色适当,显示清晰;动画、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技术运用恰当。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媒体播放协调、适宜(列入督导组听课检查范畴)。

二、教学资料检查评价

1、 检查评价时间

根据教务处的统一安排。

2、 检查评价程序

检查。组建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由督导组成员任小组长,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等人员任成员(不低于5人),每个小组负责对一个系的讲稿、教学日志、课件、毕业论文、试卷、实验报告等教学资料进行抽检或者全面检查,各成员分别给分,由组长负责统计总分,全体成员签字后报院办汇总。

检查过程中,各检查小组负责对相关教师不足之处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反馈给院办,再统一下发给各系,各责任人对用于存档的资料进行及时完善和整改。


附件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教学质量院系评价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与权重

二级指标

分值

评估等级

A

1.0

B

0.8

C

0.6

D

0.4

一级指标

教学态度

(10分)

教学纪律

3

 

 

 

 

学生出勤率

3

 

 

 

 

学生在课堂(含实践课)的表现状况

2

 

 

 

 

非公调停课次数

2

 

 

 

 

教研活动

(20分)

出勤率

10

 

 

 

 

参与程度

10

 

 

 

 

教学文件

(20分)

讲稿等教学资料的完整度

5

 

 

 

 

讲稿等教学资料的质量

15

 

 

 

 

综合评价(50分)

教学资料(如讲稿、日志、实施计划、课件等)质量

10

 

 

 

 

教学(含实践教学)纪律、学生出勤率等情况

10

 

 

 

 

教书育人情况,包含教师仪表、感染力等

10

 

 

 

 

教学情况,包含教师对讲授内容熟悉的程度、教学方法的运用、表达的清晰程度、板书/多媒体的使用情况、PPT课件的质量;实践环节中资源的准备情况,教师/学生的互动情况、课堂(含实践环节)教学秩序等

20

 

 

 

 

合 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