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学校及专业简介

学校简介

 

       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创建于1950年,197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院校,1984年转属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2000年划转河北省,2010年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先后成为国家国防科工局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河北省、国家铁路局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河北省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学校发挥工科优势,突出铁路特色,旨在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学校现有51个本科专业,4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4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600余人。

      学校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2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青等省部级以上专家称号180余人

       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1项,建有精品资源共享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1个。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中国卓越研究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社会科学一等奖210项

       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2016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获得好评

专业概况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立于2001年3月,其前身是1950年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同时成立的原工程机械系金工教研组和1993年成立的原建筑工程系材料研究所,隶属于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下设“金属材料”和“材料连接”两个专业方向,并于2001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6年4月对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两个培养方向修订为“金属材料”和“焊接技术与工程”。

       本专业依托金属材料工程学科的优势,不断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工作。2007年,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干课程《金属材料学》荣获河北省精品课程2009年,本专业被评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212月,包含本专业实验室的“材料实验中心”成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3月,以本专业为主体建成的“冶金材料教育创新高地”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本专业主要服务于铁路、机械、冶金、矿山、交通、建筑、能源、化工等行业对装备制造技术与新材料新工艺的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的金属材料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能从事金属材料制备、成型、测试分析及应用、技术与产品研发及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工作;适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为了扩大专业口径,适应河北省及铁路交通行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反复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修订培养方案,使专业建设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所开课程的设置方面,即对两个专业方向专业课模块的课程设置实行相互交叉,使学生的专业适应能力更强,专业口径更宽,增加就业机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如表2-2-1所示。

表2-2-1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一览表

金属材料

方向

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焊接技术与

工程方向

金属学与热处理原理

合金固体相变

焊接冶金与焊接性

热处理工艺学

焊接工艺学

热处理设备

弧焊电源

表面工程学

金属材料学

金属工艺与材料工程

专业技能训练

生产实习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粉末冶金学A

粉末冶金学A

焊接新技术B

焊接新技术A

焊接结构学

热处理工艺学

功能材料

失效分析

专业制图

机械设计基础C

材料加工性能实验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英语

复合材料学

表面工程学

材料无损检测

金属材料工程测试技术

材料腐蚀与防护

科研训练

       到目前为止,本专业已培养本科毕业生756人,2001~2014级专业毕业生人数见表2-2-1所示。

       现在校三、四年级本科生214人(大类招生,一、二年级未分专业),研究生近50人。生源来自24个省份。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达90%以上,毕业生满意度95%。近三届学生升研率平均达39%,其中2017届升研率达49.4%,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2012级,2013级及2014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如图2-2-2所示。

图2-2-12001-2014级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人数

(a)2012级毕业生毕业去向

    (b)2013级毕业生毕业去向

 

(c)2014级毕业生毕业去向

图2-2-22012级、2013级及2014级本科毕业生去向分布图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8名,其中,正高职教师12人,占比25%;副高职18人,占比37.5%;中职16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占比66.7%。专职教师中有16人具有从事企业工程技术项目或企业工作的经历,占比33.3%。

       本专业实验教学环节涉及到的实验室主要有金属材料实验室材料科学实验室功能材料实验室材料测试中心。实验室面积3000m2,仪器设备400余台套,价值3000万元。同时本专业以“交通工程材料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冶金材料教育创新高地”、“材料实验中心”、“工程力学实验室”和“工程训练中心”为平台,搭建了完善的材料制备、成形与加工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以及材料现代分析检测平台,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700余台套,总值5000余万元。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省部、厅级等科研项目70余项,SCI/EI收录文章8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3部。

       本专业紧紧抓住国家“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新机遇,发挥金属材料工程学科在铁路、交通、机械、冶金等行业装备制造中的优势,采取“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的学科大类培养模式,实施“厚基础+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学科发展及社会需求,拓宽人才培养领域,加强了在“材料表面改性”和“增材制造”方向的培养力度,为国家和河北省地方装备制造业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的需求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