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2018年7月20日-22日,“苏博特”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76所高校的材料、土木和交通领域的135支队伍参赛,规模空前,其中我校的2支参赛队分别获得了团体二等奖和团体实践技能奖,这也是我校自参赛以来首次获得如此佳绩。

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代表王艳教授致辞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执行会长徐永模致辞

 “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活动,由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学科研究会、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共同主办,每2年举办一次,已成为全国大学生土木工程领域一次隆重盛会和品牌活动。本届大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CCPA教育与人力资源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学科研究会、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大赛的主题以“C35大流态混凝土,采用机制砂,以有利于混凝土耐久性为原则,并考虑工程应用环境和经济性。” 大赛分为三个部分:60分钟的闭卷理论考试、60分钟大流态混凝土配合比设计、50分钟的现场实操和性能测试。考核体系不仅系统考核参赛队伍的理论水平,配合比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经济性和适用性,还包括实操技能的规范性、现场配合比调整的应变能力以及对测试结果整理的规范性、分析的严谨性和科学性,这对参赛的学生和老师极具挑战性。

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支代表队在高礼雄、孙国文老师悉心指导和上几届指导教师张志伟和王彩辉两位老师的协助下,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准备,2015级学生朱枫、王沛渊、赵彬辅组成的参赛队获得本届大赛的团体二等奖(在二等奖中排名第9),宋一凡、杜思禹、王嘉艺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团体实践技能奖。

本届大赛吸引了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土木、材料相关专业多所顶尖高校队伍参赛,同时各高校教师、科研单位代表和企业代表共700余人参会,其规模空前,还有部分院校因报名稍晚,受试验设备和场地限制,未能准予参赛。

我校师生在比赛中发扬学校“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精心育人、志在四方”的优良传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及团队意识,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锻炼了自我,强化了同兄弟高校的交流,有利于促进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