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一、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培养以混凝土/陶瓷为特色,能在建筑材料、土木及交通工程等相关行业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质量检测和监理,生产技术管理,工艺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等工作;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五年之后能达到下列目标:

 ①具有创新能力、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②能够进行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制品的质量检测和监理、生产技术管理、工艺设计,及技术与新产品研发;

 ③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加工成型、材料分析、材料应用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④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检测分析和技术开发团队中作为骨干有效地发挥作用;

⑤能够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二、毕业要求     

    依据本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制定了毕业要求,也即学生毕业时达到如下状态:

 1.在工程知识方面,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在问题分析方面,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方面,针对社会的需求,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材料工程技术,并运用现代方法设计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工艺流程和生产车间等解决方案,体现一定的创新意识,并能够考虑健康、安全、法律及环境等因素。

 4.在研究方面,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设计和实施实验,使用现代工具处理实验数据,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在使用现代工具方面,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在工程与社会方面,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在职业规范方面,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在个人和团队方面,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在沟通方面,能够就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在项目管理方面,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在终身学习方面,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