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目录:
入党需要履行的手续
入党详细过程
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
思想汇报的写法
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入党需要履行的手续
根据党章规定,入党需要履行的手续主要是:
(1)要求入党的人,必须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入党申请一般以书面形式递交。
(2)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3)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4)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
(5)严肃认真地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6)支部委员会进行审查,并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7)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并且作出决议,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8)上级党组织要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认真负责地进行考察。
(9)上级党组织集体审仳。
(10)发展对象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11)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合格者转为正式党员。
 
入党详细过程
1、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人) 
(1)本人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2)对于团支部推荐的入党对象和未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党的活动,使其逐步提高认识,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2、建立登记档案(党支部) 对于申请入党的同学,党支部要建立档案,列入培养计划,经常对他们进行教育。 
3、确定积极分子(党支部) 对于已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各方面符合条件的同学,要经党小组提名,党支部讨论确定为积极分子,并确定一至二名正式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4、填写《积极分子登记表》(党支部) 对已确定的积极分子,党支部要迅速指定培养人为其填写《积极分子登记表》,交党支部统一保存。 
5、培养教育(党支部) 
(1)建立积极分子自学小组。 
(2)组织他们听党课或参加培训班。 
(3)吸收他们参加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新党员的宣誓大会及一些活动。 
(4)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受锻炼。
6、定期考察(党支部、党小组、培养人) 对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还要定期进行考察,由培养人每季度考察汇报一次,填写到《积极分子登记表》上,并由党小组、党支部签署意见。
7、确定并上报发展计划(党支部) 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首先要通过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然后党小组提出意见,重点进行培养教育,发展计划经党支部审查后报上级党委备案。 
8、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培训(党支部) 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的积极分子,党支部要组织他们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没有经过培训的,不能发展。 
9、确定发展对象(党支部) 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培训成绩合格,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积极分子,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后,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确定为发展对象。 
10、政审(党支部) 政治审查内容: 
(1)申请人的政治历史情况。 
(2)申请人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 
(3)家庭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政治审查的办法:考察档案和必要的函调和外调。 
11、向党总支报告(党支部) 对已上报列入发展计划的对象,党支部要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报告近期发展对象情况,包括:本人档案、政审材料、党内外群众意见、《积极分子登记表》、考察综合意见、支委会讨论意见和入党申请书、党小组意见和发展对象的思想汇报。是团员的应有团组织推荐意见。
12、预审 预审要求: 
(1)审查培养、考察和政审材料是否齐全,有无违背中央、省和学院有关发展党员的规定的地方。 
(2)党支部先审查,然后报党总支在审查。 
(3)经审查,合乎上述各种程序要求的下发《入党志愿书》。 
13、填写《入党志愿书》(介绍人、申请人) 党支部向发展对象解释志愿书中的各项内容、填写注意事项。志愿书一般由申请人亲自填写,入党介绍人指导。填写要规范,字迹要清楚,不允许涂改,志愿书填写后,由党支部审阅。 
14、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党支部) 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方能召开。其内容:
(1)申请人宣读《入党志愿书》。
(2)介绍人介绍培养经过,并发表意见。
(3)支委会发表意见。 
(4)大会讨论。 
(5)正式党员表决,作出决定。 
15、填写党支部决议。 填写支部决议时应注明应到会和实际到会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人数;同意和不同意人数;通过决议日期,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表决同意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半数以上方算通过。 
16、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 座谈前认真审阅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及有关资料,座谈对象主要有党支部负责人、党员、群众。座谈内容为发展对象的政治品质、思想觉悟、工作表现、培养情况,有时可找个别人员进行单独了解。是团员的应向团组织征求意见。 
17、与发展对象谈话(上级党组织指派负责人) 着重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并对党的基本知识进行抽查,然后将座谈情况和意见向发展对象反馈并提出要求和希望。谈话后应认真负责地填写谈话情况和谈话人的意见。 
18、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审查并报院党委审批。
 对支部上报的发展对象,党总支委员会要集体审查并报院党委审批。要坚持五个不批:没经过1-2年培养、考察不批;入党动机不纯、觉悟不高、信念不坚定不批;不懂和不了解党的基本知识不批;没有政审和政审不清不批;若有问题需进行调查而未及时上报调查结果的不批,时间超过六个月应退回支部,重写《入党志愿书》。 
19、填写党总支审查和院党委审批意见。 对同意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应注明预备期起止的具体时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 
 20、与预备党员谈话(党支部) 
(1)向预备党员介绍党支部情况,提出要求。 
(2)编入党小组参加活动。 
(3)填写党员登记表。
 21、入党宣誓
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时间,应尽可能在上级党组织批准预备党员后及时举行(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 <总支>组织进行)。有些党支部为了使入党宣誓仪式更有纪念意义,采取在党的生日集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办法,也是可以的。
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唱国际歌;党组织负责人致词;新党员宣誓;上级党组织代表讲话;党员代表讲话;新党员代表向党表示决心。
22、预备期的培养考察
预备期为一年,从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对预备党员地教育和考察,党组织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介绍人帮助等方式,每季度要讨论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同本人谈话,并填写《预备期党员考察登记表》。预备党员要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每季度要向支部书面汇报思想和工作一次。预备期满后,党支部要进行全面考察,并写出书面报告。
23考察合格转正
本人在预备期满前适当时候向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党小组提出意见;
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支委会审查;
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预备党员材料报上级党组织审核;
上级党委审批。
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考察不合格者延长预备期。对预备期满后不完全具备条件或犯有一定的错误,但还没有完全丧失预备党员条件,并且本人决心努力改正错误的,可延长预备期。延长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最短不能少于半年。延长预备期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作出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报上级党委。延长预备期期满后,由党支部根据其是否具备党员条件作出转为正式党员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并报上级党委审批。
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对在预备期内不能履行党员义务,确定不具备党员条件或犯有严重错误或延长预备期后经过教育考察已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报上级党委审批。
注意: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所作出的全部决议或决定,必须坚持“双过半”原则,即“会议实到人数(预备党中除外),必须超过应到人数的一半以上;赞成决议或决定的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预备党员转正后,应将其《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教育考察材料及时存入本人档案。
 
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
动机,是激励人的行动的主观因素。每个人在实施每一具体行动之前,都应明确地意识到进行这一行动的原因和要达到的目的。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即为什么入党。由于人们所受的教育、所处的环境、生活经历都不尽相同,因而人们的思想政治觉悟、世界观和人生观是有差异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入党问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想法。例如,有些同志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的;有的则认为当党员光荣,入了党个人和家庭都光彩,在亲戚朋友面前也好看;有的是看到周围一些同志都提出了申请,自己随大流而要求入党的;有的认为现在政策好、自己富起来了,为报答党的恩情才要求入党的;有的认为党票地一种资本,这几年自己在经济上了,想通过入党在政治上找个靠山;也有的认为入了党容易受重用、提拔快或者大学毕业后可以分配个好工作;也有极少数人要求入党是妄图到党内来改造我们党,等等。这些想法,是一种客观存在。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当认真解剖一下自己的思想,分析自己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动机申请入党的。
在上述种种入党动机中,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这种入党动机之所以是唯一正确的,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一致的;而其他的入党动机则是与此相违背的,是不正确的,甚至是极端错误的。正因为这样,党组织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最基本要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十分重视考察要求入党同志的入党动机,因为这是保证执政党的新党员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措施。发展新党员,只能把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表现出色、确实具备了党员条件的人吸收进来;对于那些动机不纯的人,决不能发展入党。
 
思想汇报的写法
申请入党的人或党员为了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自觉地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定期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这就是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主要是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也涉及到工作和学习。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一般包括如下内容
1、写对每一时期中心任务或党的号召的看法、态度。
2、写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所受的启发教育,所得体会。
3、写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矛盾时的认识和态度。
4、写当前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5、写自己要求进步的决心和信心。
向党组织汇报,要忠诚老实,有什么就写什么。要敢于写出自己的缺点,不要担心把真实思想亮出来会影响党组织对自己的看法。一个同志敢于亮出自己的缺点、毛病,这正说明他胸怀坦白、追求真理,是有觉悟的表现。
写思想汇报有三忌:
一忌说假话,不汇报真实的思想。有的同志不愿汇报自己某些认识不清或不正确的想法,怕党组织认为自己落后,这实际上是十分有害的。事实上,组织上对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是从多方面进行考察的,并不只看你写的如何。不向组织汇报真实思想或有意歪曲自己的本意,可能会使组织感到你言不由衷,言行不一,或因为不了解你的真实思想而不能得到组织上的有效帮助。
二忌言之无物,缺乏实际内容。有的同志不知道如何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或事无巨细,抓不住重点;或只谈学习体会,不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或光表决心,而缺乏实际内容,等等,这些都是不全面的。
三忌忽冷忽热,不能持之以恒。有的同志被确定为计划发展对象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很勤,觉得自己没有可能被吸收或有其他想法时,又很长时间不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这会影响本人的进步。
 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一)转正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转正申请,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
标题:一般为“转正申请书”,居中书写。
称谓:一般为“敬爱的党组织”或“党支部”第二行顶格书写。
申请写正文的内容一般包括:
1.写明自己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以及延长预备期的原因,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2. 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这是转正申请的主体部分。这部分应该写得全面、具体、详细。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收获。其次,写明自已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再次,对自己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现在克服改正得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要实事求是地写出来。尤其是延长预备期的要重点说明延长期间的缺点问题改正精深,
3.写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应该针对自己的缺点来写、最好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4.如果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或在预备期发生了什么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写清楚。
    5.应向党组织表明愿意接受长期考验的态度。
结尾: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 ×××”,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转正申请一般应在预备期满之前主动交给所在党支部。
(二)写转正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转正申请书要适时写出,交给党组织太早、太晚都不行,一般在转正到期前一两周为好。
2.转正申请书不能过分简单、概括,要体现思想进步的连续性。既要与预备期思想相联系,也要与申请入党过程、思想变化相联系,注意思想的深度。
    3.延长预备期后提出转正申请,在写转正申请书前还需要与党组织有关负责人正式谈话,征求意见。